關於本處


本組沿革
本校於創立之初即設有「勞作教育組」,引導全校新生於晨起時間或課餘之暇進行勞作服務,其精神係本於20世紀教育家杜威(Dewey)所強調之經驗學習理論,注重「做中學」與「個人學習經驗」,令學生體驗服務精神,維護自身生活與學習的環境,後又因應時代改變,重新注入學習元素,更名為「服務教育組」、「服務學習組」。
為推動「服務-學習」,培養學生優良品德,及將學校所學專業融入社區服務,本校目前之學生服務學習分為二種:
一、服務教育課程。
二、服務學習課程。
大學部學生(不含進修學士班及夜修日學生)於畢業前,均須修畢必修零學分之服務教育課程,施行方式另訂「南華大學服務教育課程施行細則」予以規範;另,設有「服務學習課程指導委員會」,研議及規劃服務學習內涵課程之政策及規章,督導服務學習內涵課程之實施及成績評量。
為響應本校創辦人星雲大師倡導之「做好事、說好話、存好心」之三好精神,加強校園品德教育,增進友善師生關係,型塑優質校園倫理文化,特設置「三好校園推動委員會」,研議三好校園之短、中、長期目標,並由本組推動三好校園之行動方案,並設立學生「三好護照」之獎勵機制,鼓勵學生敦品勵學,共創優質之三好校園。
 
本組簡介
 
所謂服務學習就是就是在「服務」過程中獲得「學習」的效果,且「服務-學習」的教學法,跳出傳統的理論授課,改以個人、及小組創意為出發點的企劃、製作之方法。連結學生與實際的生活情境,因人際關係的互動,專業技能的發揮,及面對問題困難的解決之過程等,能使「實務經驗」為主的課程,達到最高的成效。
服務學習的目的不僅在增進社會集體的道德規範,更是個人追求自我成長的生命歷程。因此本校自98 學年度推動服務學習內涵課程,即推出「三好服務-學習起飛運動」,透過參與服務學習內涵課程,不僅可以強化大學生專業課程的學習,增家參與和學習動機,增進學習成效;透過服務學習也可改變師生的關係,增進師生間的互動,進一步更可以透過服務活動,積極落實社區經營,推動社區學習,培養學生走入社會,服務人群,建立正確的「服務」價值觀與「學習」責任感,成為一個對自己、家庭、社會負責任的人。
 
 
 
服務項目
  
服務教育課程
1.規劃服務教育課程實施方案(大一生、重修生、轉學生)。
2.辦理服務教育小組長與助理甄選、培訓及工作分配。
3.彙整服務教育反思心得報告。
4.舉辦服務教育系列講座。
5.辦理服務學習組離校審核。
6.辦理全校志願服務紀錄冊教育訓練、發冊及時數登錄。
   
服務學習內涵課程
1.協助各學系開設具服務學習內涵之專業課程。
2.舉辦服務學習師資培訓推廣活動。
3.辦理課程申請及審查作業。
4.辦理服務學習助理培訓活動。
5.舉辦服務學習知能研習活動。
6.製作服務學習工作手冊。
7.協助課程相關經費之核銷。
8.辦理服務學習成果活動。
9.推展教育部「具服務學習內涵課程」專案。
10.進行服務學習課程評估,瞭解學生學習成效。
11.不定期召開服務學習助理交流會議。
12.協助召開服務學習內涵課程委員會。
  
成年禮活動
1.召開成年禮籌備會議。
2.辦理成年禮系列活動說明會(院長、系主任、大一導師)。
3.舉辦成年禮預演活動。
4.舉辦成年禮系列活動。
5.辦理成年禮證書補發作業。
  
獎助學金
1.辦理弱勢助學計畫單位分發。
2.受理及審查弱勢助學計畫-生活助學金計畫。
3.召開全校一般助學金協調會。

資料統計
各項數據統計(按我查詢)

辦公室位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