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/2/16
體現大學社會責任 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分享
體現大學社會責任 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分享

2024.02.04 16:04|記者張添福台北市報導|
 
為鼓勵品德教育推動具特色的學校,教育部訂定「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遴薦實施計畫」並辦理「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」,表揚獲選學校,以激勵學校親師生全面參與品德校園文化,形塑優質的校園品德文化。

  南華大學-做好事、說好話、存好心。南華大學獲選「112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」,其秉承三好理念,希望全體師生能共同實行「做好事、說好話、存好心」之三好涵養校園核心價值,以三好品德理念發展身心靈平衡為特色,形塑南華大學獨一無二的品德教育特色。

  該校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(SDGs) 推動校務,整合內部與外部資源,其特色活動有:古禮儀式舉辦「成年禮」(SDG4)、「大手攜小手」三好品德宣導活動(SDGl7)、推行「嘉言義行心校園」平台(SDGl7)、辦理三好交流觀摩活動與競賽、辦理「社區健康促進服務及宣導推廣」(SDG3)等,同時啟動弱勢助學(SDGl、SDG2),期許每位學生都能具備「感恩、守信用、慈悲、勤勞、忍耐及負辱」的南華人性格,翻轉不一樣的人生,更透過「珍珠培育計畫」使學生體現三好的精神,營造友善且永續的校園環境。

  另為擴大三好運動的精神,南華大學更跨縣市與雲嘉南等地區各級學校結盟,建立夥伴關係,成立「嘉言義行心校園」合作交流平台跨校聯盟,發揮大手牽小手的力量,攜手打造三好品德校園。

  元智大學-從服務中學習強化品德、體現大學社會責任實踐。獲選為「112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」之一的元智大學,其品德教育為「身體力行之體驗式教育」,透過實踐以激發與強化全體教職員、學生的品德素養。該校的實踐成果,多次獲得媒體報導,並獲評選為績優學校,為社會傳播良善品德。

  元智大學將品德教育的意涵融入整體校務發展計畫之總策略,以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包括:SDGs3、SDGs4、SDGs16)。整體架構以「關懷」與「感恩」為核心,「創新」與「永續」為目標,透過知能強化課程、從上至下身體力行服務實踐(例如:校長帶師生淨灘、師生校園節能露營)、以及媒體肯定與傳播方式,落實全體教師、職員、學生的品德學習與體驗,建構「有責、有愛、有關懷」的有品元智人。

  該校整合學務處、教務處、總務處等處與通識教育部等各單位資源,作為品德教育的核心能量,將品德教育融入校內外各項活動與校園各角落(例如:植樹綠校園、大愛太陽能與LED燈),建置環境品德教育的校園。

  元智大學品德教育聚焦「關懷」與「感恩」,並分為三大主軸:擁愛相隨(對週遭人群的關懷與感恩);有愛無礙(對校園環境的關懷與感恩);傳愛千里(對社區與國際的關懷與感恩)。除了辦理教職員生相關多元活動提升品德教育專業知能,更鼓勵學生走出校園辦理服務性的活動(例如:前往獨居長者住家,提供油漆粉刷、簡易修繕、清潔及收納整理等服務等),從服務中學習強化品德,體現大學社會責任實踐。

  教育部表示,學校透過不同的策略和活動,積極推動品德教育,實踐教育目標,使學生能夠成為更好的自己並為社會做出貢獻。期待各校發揮「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」政策推動理念,結合地方及學校特色,採取「跨教育階段別合作」、「與社區合作」及「與民間團體合作」的方式,實踐「自發、互動、共好」的精神,孕育學生具備有品德、富教養、重感恩、懂法治、知廉潔、尊人權的現代公民素養,促使品德教育由學校教育擴展到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,讓社會更朝美好良善發展。

資料來源:
https://www.taiwantimes.com.tw/app-container/app-content/new/new-content-detail?blogId=blog-929aacb0-994a-49be-b39a-c2ecd0ca571d
Go 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