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/1/26
培育品德能力兼備的未來人才 112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

為鼓勵品德教育推動具特色的學校,並分享交流各校推動經驗,教育部12月1日於國家圖書館舉辦「112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」,表揚29所特色學校(大專校院4所、高級中等學校2所、國中9所及國小14所),並辦理特色學校書面展示觀摩與交流,以激勵學校親師生全面參與品德校園文化,形塑優質的校園道德文化。

會中各教育階段別四所特色學校進行分享。新北市板橋區溪洲國民小學:學校從課程、生活、活動中融合教學,深耕公民素養。每週五早自習「主題教育」時間進行品德、法治等課程。依據品德核心價值、生活法律知識等宣導主題訂立每月教學主軸,自編教材教學涵養學生品德與民主法治素養。另外,學校推廣服務學習,建立楷模表彰機制,鼓勵學生參與校園和社區服務。創發豐富多元的活動,如「玩具心旅程」(二手玩具回收)、「米食教育」(惜食教育與關懷善舉),促進品德實踐和學生參與;臺中市立光正國民中學:該校以「人文、勤學、多元、活力、創新」為學校願景,致力於培養學生的「學習力」、「品德力」、「巧克力(巧妙克服困難的能力)」,並且透過擴大參與、制度建立、教師增能、資源整合、以及評估回饋修正精進等策略,推動品德教育之永續發展;新北市立三民高級中學:其以「國際視野、人文關懷、生命熱情、創意思考」為發展願景,並強調「好品格決定一生的幸福」,積極推動品德教育,又以品德教育核心價值為主軸,規劃多元方式將品德教育融入各種議題及活動中,各處室共同打造良好品德教育環境,並鼓勵學生「一社團一服務」,引導學生於生活中實踐品德,培育能力與品德兼具的未來人才,強化學生品德素養和個人幸福感,推動幸福有品校園;國立成功大學透過課程的安排,營造校園的環境,到各種校園的活動,從生活到學習面向深化品德教育的影響,教育出有同理心及利他心的學生。該校結合學務核心目標營造校園歸屬感(NCKU as home)、發展社群領導力(NCKU in the community)、提升共好價值感 (NCKU upgrading its value ),以培育「品德有成」的成大人。

教育部表示,學校透過不同的策略和活動,積極推動品德教育,實踐教育目標,使學生能夠成為更好的自己並為社會做出貢獻。期待各校發揮「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」政策推動理念,結合地方及學校特色,採取「跨教育階段別合作」、「與社區合作」及「與民間團體合作」的方式,實踐「自發、互動、共好」的精神,孕育學生具備有品德、富教養、重感恩、懂法治、知廉潔、尊人權的現代公民素養,促使品德教育由學校教育擴展到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,讓社會更朝美好良善發展。

資訊發布單位: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:https://depart.moe.edu.tw/ED2800/News_Content.aspx?n=9C2F51A0AD31862F&sms=EA52AE3CDCB7AE20&s=28399C68175CBC41

Go Back